這篇文章寫得比較口白,而且鋪梗鋪很長,要看要有心理準備喔 ^_^

 

說到約會

 

我的第一次約會.........

 

大概是在十年前左右吧…..

 

當時.....

 

我還是一個非常內向且害羞的年輕人(沒錯!請不要懷疑!)

 

而且也沒有交過任何的女朋友(是的!你沒有看錯!)

 

更沒有和女生單獨約會的經驗(真的!我就是這麼的單純!)

 

所以…..

 

那時第一次……..

 

有女生要找我單獨出去約會的時候…..

 

我嚇了一大跳!

 

而且當時的內心是感到非常的害怕和恐懼的(好啦!還有加一點點的興奮啦!)

 

不過…..

 

為了避免約會當天有冷場和尷尬場面的出現,我計劃了很多要玩的事項、也花很久的時間在做行程的安排.......

 

比如說幾點要去哪裡逛街啦?

 

中午要吃什麼啦?

 

如果要去看電影要幾點去?

 

要看什麼電影?

 

看電影要配什麼零食好呢

 

對方喜歡吃什麼呢

 

看完電影後如果要去吃晚餐的話要去哪吃

 

…..

 

吃的好像安排太多了,安排一些要逛的地方吧......

 

但是要去哪裡逛好呢

 

問問她好了......

 

可是......聽說女生不喜歡沒主見的男生耶,那我該怎麼辦?要我決定嗎?

 

阿萬一我的決定她不喜歡呢?

 

如果她不喜歡,下次會不會就不找我了?

 

如果她不找我,那我不是就沒人要了嗎?

 

等等……之類的

 

真的會想很多!

 

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對方面前,留下一個好印象!

 

終於…..

 

約會的那天到來了…..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達約好要見面的地點。

 

在等待的同時,我的腦袋非常的混亂,呼吸非常的急促!

 

而且

 

在那段等待的期間,我除了一直狂跑廁所之外,也一直不斷的在整理自己的儀容,目的就是希望到時能以最佳的姿態見到對方。(我想大部分的宅男應該都和我一樣吧!)

 

過了不久,對方出現了......

 

但........

 

沒想到對方她.......

 

居然用非常可愛的穿著打扮和笑容出現在我面前......

 

剎時間….

 

讓我的呼吸完全停止......

 

心跳加速........

 

完全說不出話來!

 

….出現了,她真的出現了耶!」

 

「穿.....穿的也太可愛了吧!好有威脅性喔@_@」

 

「怎麼辦?開場白?開場白要說什麼呢?」

 

看到這裡,我相信又有許多的朋友想吐槽我,說怎麼可能會有那麼「蠢」的男生呢?

 

請不要懷疑,當時的我就是這樣的單「蠢」好嗎!況且是第一次嘛!

 

但那不是重點,請繼續看下去.......

 

OK

 

既然到了,那就得照著安排好的流程繼續走下去囉!

 

於是,傻呼呼的我,就開始按照自己安排好的計劃,吃飯、逛街、看電影、逛街、吃晚餐、送客......等等的流程走下去。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一定會認為按照約會流程在走的我,約會那天一定會很失敗.....

 

不過......很意外的

 

我第一次約會可是非常的成功呢

 

 

至少對對方來說,她有一個非常快樂的一天!(對方後來告訴我的。)

 

而對我來說,算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約會!(按照預定的流程走完,算是非常的成功。)

 

由於有了第一次的不錯經驗,之後我每次的約會,自然的就會比照第一次約會辦理的去計劃........

 

目的就是希望每一次的約會,都能像第一次的約會一樣成功!

 

就這樣.....

 

這套方法

 

我用了很久很久.....

 

雖然每次的約會過程和結果都不錯,但.....

 

每次當天約會完

 

我腦袋裡都會有個聲音告訴我說…..

 

天哪好累喔!終於結束了!

 

是的

 

每次的約會都讓我感到十分的疲累,不禁讓我開始懷疑:

 

「我是真的在享受約會嗎?」

 

「我好像都是在順應流程而已......」

 

「感覺壓力好大喔!」

 

「約會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意思耶!」

 

更重要的一點是……

 

我一點也感覺不到快樂耶!」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問我自己

 

「為什麼約會會這麼累啊?」

 

「感覺不像是約會,搞得像在兼差打工一樣 >_< 」

 

「而且責任好重大喔!」

 

後來

 

我才發現原因

 

那就是我每次約會的時候……

 

都是在為下一刻」而瞎忙

 

 

這就是我之所以會犯錯的重要關鍵!

 

發現這個關鍵….

 

對我來說

 

實在是太太…….太重要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終於了解我為什麼會這麼疲累、這麼忙、這麼不快樂的原因了!

 

在和對方見面之前,我就在為開場白而煩惱!

 

見了面之後,我就在為要去哪裡逛街而煩惱!

 

逛街的時候,就在為等一下要去哪裡吃飯而煩惱!

 

吃飯的時候,在為等一下的電影要看哪一部、什麼時候要買票而煩惱!

 

看電影時,在顧慮對方會不會喜歡我選的片子而煩惱!

 

看完電影後,在為要去哪裡吃晚餐而煩惱...........

 

我永遠都是在為「下一刻」而瞎忙,難怪我會這麼累!這麼的不快樂!

 

而且

 

最後我還發現一件更離譜的事情...............

 

就是約會當天才結束沒多久,我竟然在回顧整天行程的時候,發現對當天的印象並不是很深刻呢!

 

甚至對方的臉,在回想時,居然還會想不起來耶!

 

這樣真的很誇張!!!

 

看到這裡......

 

不知道........

 

你有沒有過和我同樣的經驗呢?

 

是的

 

我們的人生,是否都在為下一刻而活呢?

 

不止只有約會的時候,包括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和朋友相處的時候、上班的時候、吃飯的時候、甚至是搭公車、搭捷運的時候........

 

我們是否都將當下「這一刻」,變成我們通往未來的一個跳板,而一直活在那個永遠不會到來的未來裡呢?

 

…….

 

為什麼說是永遠不會到來的未來

 

是因為未來一旦到來,它一定是在「當下」到來,而我們早就習慣活在下一刻的未來裡了,所以就算未來來到「當下」時,也會被專注在「下一刻」的我們給忽略了!

 

這也就是我之所以會這麼累、這麼不快樂的原因了!

 

當我發現這一點之後,一下子豁然開朗了起來!

 

「對啊!我幹嘛這麼著急呢?」

 

「我幹嘛不好好享受和對方相處的時光呢?」

 

「我應該要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時刻才是!」

 

「這也難怪我會錯過那麼多事情了!」

 

在了解這個道理了之後,接下來不管是單獨約會,還是朋友聚會,甚至是家庭聚會,我都只會做簡單的構思而已,不會花太時間去做特別的計劃!

 

並且開始將自己的焦點和注意力,放在約會和聚會的「當下時刻」.......

 

接著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因為我發現......

 

一旦進入當下,眼前的一切都比以往更加深刻了呢!

 

 

不僅每件人事物感覺更深刻之外!

 

進入當下時刻的我,在約會的時候,第一次覺得和對方以及這個世界開始有了交集

 

而且可以非常的享受每一個細節和過程…….

 

也開始覺得約會變快樂了耶!

 

不僅約會變快樂,連逛街也變得很有意思了、晚飯也變得更好吃了、電影也變得更加好看了呢!

 

我沒有再為下一刻而緊張瞎忙......

 

實在是太棒了!

 

這種體驗真的是非常的奇妙!

 

以前的我總是身體在這裡」,而心在「那裡」。

 

也難怪沒有辦法體驗當下的快樂和感動了

 

有了這一層的認知之後,也讓我的人生開始變得不一樣了呢!

 

的確,因為

 

每個時刻的發生,我人都在現場呢!

 

沒有錯過任何的重要時刻

 

所以…..

 

在這裡建議….

 

如果你也是和我之前一樣老活在下一刻的朋友們

 

可以開始試試看,將你的焦點和注意力放在「這一刻」來過生活,相信你的生活一定會變得很不一樣喔!真的!

 

 

 

 

 

 

 

 

 

 

 

 

 

 

 

 

 

 

 

…..

 

 

 

對了

 

這篇文章還沒完

 

因為提到了進入當下」的概念......

 

再加上我鋪梗鋪太長的關係

 

使得我好像還沒提到這文章的「重要標題」內容呢!

 

所以接下來

 

我要講最後一個故事來銜接這個重要的標題

 

什麼

 

太牽強嗎

 

不會啦

 

因為要有前面的觀念認知,我才可以接著講啊!

 

所以

 

麻煩請你繼續看下去囉!哈 ^_^

 

 

 

 

 

 

 

 

 

 

……

 

話說

 

這要從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回顧起了.....(時間的確是有點久了!)

 

當時

 

因為家裡剛搬家的關係,所以原本住內湖的奶奶,也從內湖搬到桃園來和我們一起住,那時候的我們家裡是過著三代同堂的生活!

 

記得當時,奶奶每天都會去家裡附近的公園散步,也很常到家裡隔壁的美髮店去燙頭髮,每天都過著很愜意的生活,感覺很平靜自在!

 

我和弟弟都很喜歡奶奶,畢竟家裡多一個奶奶之後,如果我們不乖的話,遇到老爸要罵或要念的時候,我們除了老媽之外,還有一個擋箭牌靠山可以靠,因為奶奶都會站在我們這一邊,哈!

 

和奶奶一起生活印象最令我深刻的是…..

 

記得有一次,我和弟弟陪奶奶去公園散步......

 

在散步的路途上,我們都很快樂的處在當下,我看著奶奶、看著弟弟、看著公園的風景、以及在公園裡遊戲的人們,那時的我,彷彿好像進入一個美麗世界一樣!

 

當時的我沒有任何的煩惱、沒有任何的憂慮、就只是完完全全的享受當時週遭顯現的一切美好時光!

 

後來才知道在那個時候,進入了所謂當下的「臨在」的狀態,也是佛家裡講的一瞥「開悟」的時刻!

 

一切都在瞬間停止了,連思想也停止了!只有當下時刻呈現它的如如本是,而就在那一瞬間,感覺一切就是永恆了!

 

這種體悟真的非常特別

 

也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

 

只不過…..

 

美好時光

 

總是過得特別快

 

自從那次陪奶奶散完步之後……

 

過了沒有多久.....

 

奶奶就因病去逝了!

 

這件事情的發生….

 

讓我非常的震驚

 

震驚到當時我連眼淚都流不出來呢.......

 

我心裡想著

 

「天哪!我們前陣子不是才一起逛公園的嗎?」

 

「怎麼奶奶這麼快就走了?」

 

「人的生命未免也太脆弱了吧?」

 

「這是真的嗎?」

 

一直等到奶奶出殯那天,我的眼淚才真正的流出來!

 

不過,雖然我有流淚,可是我的內心並沒有感到特別的悲傷,反而很冷靜!

 

只是覺得奶奶過世了有點可惜

 

這樣而已........

 

而之所以我能這樣的冷靜

 

可能是因為我永遠記得奶奶過世前的那一次我和弟弟去逛了公園的關係吧!

 

那是一次非常喜悅的過程,我很珍惜那一刻!

 

就算現在她已經不在人世了

 

但那一次的深刻公園體驗,我是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也就是因為那一次永恆的體驗,讓我感覺到奶奶好像從沒離開過我一樣!

 

就連現在回想起來,這件事就好像昨天才發生似的!相當深刻!

 

說到這裡

 

我想要問問電腦螢幕前的你…..

 

你有多久沒和你身邊的人共處當下了呢

 

事實上是…….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稍縱即逝的

 

你身邊出現的人事物,並不會永遠都在你身邊的!

 

在你追求目標的同時,是否也該停下來看一看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甚至是周遭你所擁有的東西和環境呢?

 

與他們(它們)一起進入當下吧

 

好好的在當下珍惜與這些人事物相處的每一個時刻吧

 

如果這次」的當下,就是你最後一次和他們相處的話

 

你會用怎樣的心情去看待呢

 

請抱著這次就是最後一次與對方相處的心去好好珍惜對方吧

 

請抱著自己下一刻就會消逝的心境去珍惜眼前的這一刻」吧!

 

不要等到身邊的人事物都漸漸的離你而去的時候,才在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的珍惜呢!

 

其實…..

 

這篇文章,除了要提醒大家之外,我也是為了要提醒我自己的!

 

提醒我自己要時時刻刻的珍惜當下眼前的一切

 

所以我這陣子特別珍惜每次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和老媽去散步的時光,和兄弟們打鬧的時光、更高興的是能與他們共處當下!這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我也很珍惜和朋友們相處的每時每刻!因為有你們,我的世界才變得更加的豐富!

 

最後

 

提醒你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經常的將自己的心進入當下的時刻!好好的體驗和珍惜身邊的所有人事物喔!

 

如果「這次」就是最後一次的話.....

 

你會怎樣的去過呢

 

請好好的去享受它、與它共處現在這一刻

 

29446_124095020936371_100000076226093_323795_593626_n.jpg     

 

  

你內在的心靈導師哲瑋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下 約會
    全站熱搜

    心靈指引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