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的自由解脫,就是了解到你不是那個思考者。在你開始觀察那個思考者的那一刻,就啟動了意識的更高層次。」 

 

這句話是靈性導師艾克哈特在「修練當下的力量」這本書裡第一頁的第一句話。

 

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是在三年前一個頹廢茫然的下午,當時我一頭霧水,完全不了解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於是我就拿了這本書問我的雙胞胎老弟:

 

「喂!你知道這句話指的是什麼意思嗎?」

 

老弟看了看後回答我:

 

「呃!這是在講什麼啊?怎麼那麼深奧呢?」

 

於是我說:

 

「對啊!搞什麼鬼!而且這句話還放在書本第一頁的第一句呢!怎樣?是要給讀者來個下馬威就對了是嗎?

 

……

 

當時的我,確實是完全看不懂以上的話!很且很嘔…….

 

「修練當下的力量」這本書的譯者張德芬老師,有提到說這本書的內容,是比艾克哈特其他兩本著作「一個新世界」「當下的力量」更基礎、更簡單易懂呢!

 

而我居然還看不懂,可真是丟臉哪 ~~~~~~~ 

 

其實我在看「修練當下的力量」這本書之前,就已經看過的「一個新世界」「當下的力量」了。

 

但可能是因為三年前的自己程度還不夠,所以在當時只覺得這幾本都是好書,不過還不能點透我內在的迷津,以及我想找到的人生答案………

 

於是…..

 

這三本艾克哈特的書,我在看完了之後,就擺在我的書櫃裡很久很久。

 

將近兩年的時間裡,我都沒有再去碰過它們。

 

熟悉我故事的朋友都會知道,這兩年來,我看了非常多的書、也上了非常多的課、甚至還開了自己課程…..也就是說,在這兩年裡,我所得到的知識和體悟,絕對比兩年前的我還要多更多。

 

所以,一直到今年年初,又重新拿起艾克哈特的書再看一次的時候……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

 

是什麼神奇的事情呢?

 

嘿嘿!

 

這個事情就是:書中的內容我突然看懂了耶@_@

 

對!

 

不僅看懂了!

 

書中所講的內容,我也「頓時間覺悟」了呢!(簡稱頓悟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好像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對當時我來說,這可是意義非常重大的一刻呢!而且有些兩年前我不了解的詞句,像是:

 

「所發生的不是我,我只是它發生的空間。」

 

「當你觀察心智時,就把意識從心智的形象中抽離了,然後撤離了的意識就變成了觀察者或見證者。」

 

「當你初次瞥見意識的無時間狀態時,你會開始在時間和臨在的向度之間來回擺盪。」

 

「你就是那個知道,而不是那些被知道的情緒狀態。

 

等等以上的語句….

 

我再重看一次的時候,居然完全明瞭且透徹了呢。

 

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覺察到了在我思想背後的那個意識的存在,並且我也在我的思緒流中找到了間隙,那是一個沒有思想、沒有情緒的純意識狀態,也就是所謂的:覺醒、開悟、臨在、存在現在…....的狀態。

 

沒錯

 

當時的我在一瞬間「覺醒」了!

 

而且是可以有意識的讓自己「覺醒」

 

這種體悟真是讓我豁然開朗啊~

 

我終於發現,原來我一直尋覓已久的人生答案,它一直都在這裡、在我的眼前,也就是…..

 

 

此時此刻 

 

是的!

 

這也是我前幾篇文章一直強調的觀念,其實所有人生中的答案,都已經在當下這一刻呈現出來了呢!

 

而我們人之所以會看不到答案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思想、心智擋在我們的前面,而讓我們無視於眼前答案的存在。

 

思想這個東西,只能存在於無法改變的過去,以及永遠也不會來臨的未來;它唯一無法存活的地方,就是當下這一刻。

 

所以,我的問題來了…….

 

對!

 

我是已經覺醒了沒錯,但是我到底能不能將這個「醒著」的狀態,一直維持下去呢?

 

因為如果只有在靜坐的時候,或是在無人的房間裡,我才能讓自己到達這樣的狀態,而無法將這個狀態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的話,那對我的人生來說,其實也是沒什麼幫助的。

 

於是,我又發現了一個重要的關鍵

 

那就是………..

 

 

要「覺醒」其實不難,持續醒著才是難! 

 

 

要「開悟」很簡單,要持續處在「開悟」的狀態才是難!

 

要「臨在」很簡單,要持續處在「臨在」的狀態才是難!

 

要「活在當下」很簡單,要持續處在「活在當下」的狀態才是難!

 

 

為什麼呢?

 

因為一旦處在當下無時間狀態時,我們的心智會不習慣(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小我ego)。

 

我們的心智從小到大一直扮演著照顧我們本體的角色,久而久之,連我們的本體都以為心智就是我們自己,而當我們處在當下瞥見本體的那一刻,心智就無用武之地了。

 

心智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畢竟它已經照顧我們這麼久了,我們怎麼可以覺醒之後就把它給拋棄呢?

 

所以心智會不顧一切的將我們拉離當下這一刻,並且會儘它所能的引誘、欺騙、拉攏我們,目的就是要我們不能忘記它的重要性。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哈!因為我現在就是處在這種窘境的狀況呢

 

我已經瞥見「覺醒」的時刻了,也清楚「覺醒」無時間的平靜美好狀態,也想將這個狀態一直維持下去。

 

於是我的心智感覺到它失寵了!它非常的無法接受,所以前陣子一直不斷的用盡各種方法將我拉離當下,使我不得不佩服它的用心和巧思呢

 

關於覺醒,也有些人因為瞥見覺醒的狀態之後,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得到一般人沒有辦法得到的東西,所以就會說自己已經是個「開悟」的人了、是個「成道」的大師了。但這其實都是覺醒後心智又將他們拉回「時間的幻象」裡,讓自己覺得自己比別人都還有靈性的詭計呢!

 

小我對人類生活的支配控制,以及對存在現在的抗拒是造成人類迷失在那危險的幻象的主因,如果你碰巧發現了真正的覺醒方式就是透過當下這刻的門,小我就會強烈的反抗。 ------ 李耳納 

 

 

沒錯!

 

我們的小我、我們的心智,就是這樣運作的。

 

不過既然知道它們是這樣運作的,那要如何才能順利的擺脫它們,或是讓它們離開我們,讓我們能夠一直處在所謂的開悟和覺醒的狀態呢?

 

那些「真正覺醒」和「真正開悟」的大師告訴我們了一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

 

 

不要想擺脫心智,要與它和平共處才是! 

 

 

從古至今,沒有人可以擺脫自己的小我或是心智,任何人都沒辦法!唯一的方法就只有與它們和平共處。

 

因為如果我們越想擺脫我們的小我,它反而會更死抓著我們的本體不放,並且力量會更強大!這也是吸引力法則所提到的觀念:你所抗拒的東西會愈來越強大!

 

所以……

 

我們要做的,就是在當下這一刻,允許心智的存在,接納心智的存在,並且和它和平共處,這才是和諧之道。

 

這也是那些「真正開悟」的大師們和我們不同的地方。

 

為什麼說是「真正開悟」的大師呢?

 

就是因為「真正開悟」的大師,才能夠每天時時刻刻都處在「覺醒」的狀態,以及真正的活在當下。

 

而我們一般「頓悟」的人,只能短暫的「覺醒」,隨後又會立即被拉回頭腦的世界裡了。

 

所以「覺醒」是需要靠每天不斷練習的,要時常的提醒自己要進入當下,將焦點專注在當下要做的事情上面,這也是我現在一直在練習的方向。

 

學會破除否定和抗拒當下時刻的舊模式,當注意力不需要放在過去和未來時,練習將它收回來。在每日的生活中,盡可能的跨出時間的向度。 --------- 艾克哈特 

 

開悟的人關注的焦點始終是當下,時間對他們來說是在「外圍」,就像我們的眼睛聚焦在一件物體上的時候,還能看到週邊的景物。 -------- 艾克哈特 

 

問題來了,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練習」讓自己進入當下,甚至取用當下的力量呢?

 

艾克哈特老師的書籍一個新世界」、「當下的覺醒」、「當下的力量」、「修練當下的力量都有教導過了。

 

李耳納老師的書籍回到當下的旅程」、「來自寂靜的信息也都有說明。

 

另外,恆河母的口袋裡的鑽石、瑞克和李察的像佛陀一樣快樂、小池龍之介的不思考的練習、亞瑟吉安的當下應變等等書籍,也都有相關的教導。

 

其實「覺醒」並不困難,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而且一旦覺醒之後,才是真正生命新體驗的開始呢!

 

最後……..

 

也祝福各位能夠從心智的幻象中覺醒,瞥見那無時間的喜悅和平靜囉! 

 

 

DSC0559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下的力量 覺醒
    全站熱搜

    心靈指引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