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6180_2538738462804842_1723858435046375424_o

 

是的,從事教育訓練 8 年多的時間,還真的有不少人來信問我這個問題呢!


我是不知道其他老師有沒有遇過?不過但凡課程讓人覺得有價值、文案寫得很有吸引力、使人很想要擁有他課程的老師,幾乎都會碰上這樣的來信。


誇張一點的話,有些老師甚至還會收到類似下面這種「求救」信件......


「老師,我卡都刷爆了!可以幫幫我,先讓我免費學你的課程好嗎?不然我走投無路了」。


「老師,我和老公的婚姻快完蛋了!家裡都沒錢了,小孩快沒辦法上學,可以先讓我免費學你的戀愛課程,讓我度過難關嗎?」


「老師,我身上只剩下 500 元,可以就讓我用 500 元上你的課程嗎?我將來賺到錢之後會還給你的」。


你沒看錯!像這樣的信件 8 年來我確實收到不少。


不得不說,看到這些朋友把我當成「救世主」來求助時,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使我當下確實產生了一些憐憫之心。


但換個角度來思考,這些看似可憐的朋友,其實也有他們「自私」的地方。


他們並不想付出,他們只想運用他們的可憐,來免費索取人家花很多時間和心力製作的東西。


這就好像是一個不想工作、不想為自己人生努力、口袋空空的人,到餐廳跟老闆說:「老闆,你行行好,看我那麼可憐,肚子餓了那麼多天,你可以把店裡的食物都免費給我吃嗎?」


當然不行!人家老闆也是花許多時間和心力去製作美食的,你豈能什麼都不付出就得到呢?


不僅如此,除了上述類似的「求救」信之外,更扯的是我還收到過幾封「嗆聲」的來信。


「老師,你課程既然那麼厲害,那先免費讓我上吧,等我用你課程的方法證明可以賺到錢之後,再把錢給你,你敢這樣嗎?」


「老師,你的戀愛課程那麼強,那可以先讓我學,等我學會用了你教的技術確定能找到另一半之後,再把學費給你可以嗎?」


像這樣的「嗆聲」方式,就好像你到一間米其林餐廳,跟他們老闆說......


「老闆,既然你們的食物那麼高檔,那你敢先讓我吃看看嗎?我吃了之後如果真的覺得夠好吃的話,再付錢給你如何?」。


你覺得這樣有人會理你嗎?


像這樣總是想要「免費」取得東西的人,我只能給他們三個字: 憑 ‧ 什 ‧ 麼 ?


是的,這個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這世界是一個「價值」與「價格」交換的世界,這是人與人之間生存共識的規則。


如果你覺得別人的東西很有價值,你非常想要的話,那你只能用對方認為「同等價值」的東西來做交換,或是用人類最達成共識的「價格」來做交換。


當然,這世界上不乏還是有很多「免費」的東西就是了。


比方說我們自己也有提供許多「免費」的課程和服務,讓這些需要幫助的朋友,可以不花一毛錢就能學習。


所以,當我收到上述那些「求救」信時,我會告訴他們先學習我們的免費課程吧!其實光是我們提供的免費課程,也能讓他們學到不少東西,等他們有能力之後,再來學習我們的付費課程。


同時,我也會告訴那些來「嗆聲」的朋友,如果你真的有心學習的話,那先去把我們免費文章、免費音頻、免費影片教的內容都弄懂,並且先產出一些成績出來吧。如果連這都做不到,那其實你連當我們學員的「資格」都沒有!


(呃……沒辦法!有些人你就是得用很機車的方式「嗆」回去,他們才會懂你在說什麼。)


不過話說回來,有時免費的東西……才是最貴的!


網路上有一大堆免費的資訊、免費的影片、免費的內容,但大多數都是非常基礎、非常大眾化的知識,如果你想要在網路上找到什麼「珍貴」、「冷門」、「顯為人知」的資訊,那就像大海撈針一樣的困難。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幾年前就是這樣的人呀!不願意花錢上課學習,想說看能不能在網路上找到免費的課程資源?但花了好多年的時間,只找到片段的資訊、以及一些不太確定的答案。


於是,最終我還是決定「直接去上課」比較快,上了課之後我才發現......


「靠!原來我之前找的資料根本就是誤導呀!課堂上學的才是正確且實用的東西。」


這也是我之所以到現在,只要看到很吸引我、感覺很有價值的課程,我就會二話不說「直接報名」的原因。


因為唯有付費之後,你才能獲得真正有價值、有內容的東西,也才能獲得更珍貴的資訊和知識。


目前我在學習上的花費,早已經超過百萬,這也是造就我能在這殘酷市場上,持續生存不被淘汰的最大原因。


而我自己開班授課的理念,就是把我學到的這些技術和技能,有系統化的整合成最簡單、最方便的方式,來幫助學員改善他們的生活。


有上過我們課程的學員就會知道,我們的課程幾乎都是「終身服務」大家的。


我自己當學生就明白,許多技能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學會的,是必須要靠老師長期指導,以及學員持續重複學習,才能把一門學問變成自身的能力。


這也是我們要協助學員做到的事情,我們大多數的課程都是只要「投資一次,就能終身使用」的課程,你可以無限次的學習、無限次的問問題、我都會無限次的回答你,直到你學會為止。


現在市場上像這樣的課程不多,尤其是老師願意親自回覆、親自指導、且終身服務的課程更是少之又少,這也算是我們的「獨特賣點」吧~

 

好,在講完免費最貴之後,接下來要換另一種角度來談談免費這件事,那就是......

 

43045378_2544883442190344_4568718766166245376_n  

 

是的,換個角度來說,那就是如果一個老師已經決定要「免費」提供服務給人,最後又變相「收費」的話,你給人的印象將會非常、非常差!


我之前有在直播中有提過,某些教育訓練課程的行銷手法很讓人費解。


明明說好了是一場「免費」的講座,但顧客準備要按下按鈕報名時,居然在按鈕下方看到「僅收場地費 200 」的字眼,那這樣根本就不算免費啊!


真正的免費,是對方不需要付出任何金錢,就可以獲得你的產品或服務,如果你提供的東西是要人付費的,那就別一開始說「免費」說得那麼好聽好嗎。


前陣子,我就看到一個很令人「不敢苟同」的作法……


某一個做教育訓練的老師,用他的一個「付費課程」做宣傳,說只要達成他設定條件的朋友,原來一套付費的課程,他將會直接「免費贈送」給大家!


很多人都很聽話,除了依照遊戲規則留言之外,甚至後續還達成了這位老師其他「額外要求」的條件。


但很妙的是,當說好要給「免費贈送」課程的那一天到來時,這位老師突然又來信說他後台出了一些狀況,要大家再多等他一個禮拜,一個禮拜之後就會立刻寄給大家課程。


好不容易,大夥們又多等了一個禮拜……


這位老師的課程終於正式上架了!


BUT !怎麼跟說好的不一樣呀???


本來說的是要提供「免費課程」給大家的,結果方案出來之後居然是一個「要付費」的課程 @@


天哪!這是搞什麼鬼呀?


既然你要收費的話,那為什麼一開始要說是免費呢?這根本就是變相的「欺騙」行為嘛!!!


不僅如此,這位老師的行銷手法也很拙劣,跟一開始講的本來免費但要收場地費一樣。


這位老師在他的文案上寫到:今天你就可以免費帶走這課程。(大意)


但過沒多久,又寫到如果你想帶走這套課程,你只要付基本費用 O O O O 就好。


這是什麼跟什麼呀!!!


雖然這位老師在教育訓練的名聲不錯,課程也有不少人支持,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會搞出這一套手法出來?真的很令人不解。


如果要你要搞免費活動的話,請最後就直接免費給人好嗎。


就拿我們來說好了,先前我們有辦送書的活動,只要有達到我們設定好條件的朋友,都可以免費獲得我們贈送的書籍,同時不需要付任何的運費。


我的好麻吉「放手教練」更是誇張!他每一次「內在世界」粉絲頁的直播,都有送禮物給來現場參與直播的朋友,而且有時還會送出超過「千元」、甚至到「萬元」的禮物都有。


這一次又一次的贈禮,我們從來沒有跟人收過任何一毛錢,也從來沒有變相的要求付費,只有額外的「加碼」贈禮出現。


這才是一個要辦免費活動、以及要蒐集顧客名單的正確作法。


而不是顧客什麼條件都達成了、該做了也都做了,最後你說好要送的禮物,其實是還要顧客多繳一筆錢才能給他們,那這就跟「欺騙」就沒什麼兩樣了。


本來我還挺尊敬這位老師的,但這次拙劣的行銷手法出來之後,這位老師的形象在我心裡已經大打折扣了。


總之,我會建議那些想要辦免費講座、免費活動的老師,如果你真的有心要經營事業、有心要和粉絲有良好互動的話,那你的免費最好要說到做到,別最後又跟人要錢了。


當然,坊間還是有很多很棒的老師,說好要送的禮物都是真的給,不會拖拖拉拉的。


像我自己身邊就認識許多這樣很佛心的老師,不僅課教的很好、送禮物也是不手軟,這真是學員的福氣啊~


最後,雖然這篇文的內容「嗆」了一點,但我只是想表達自己所看到的「異象」、並希望能用直接的方式講述這些「異象」,期待它有一天能獲得改善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心靈指引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