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這篇文章,向馬來西亞最強的 NLP 大師江健勇(人稱江魔)致敬~

 

 

在開始「 NLP 招式大剖析」之前,請你先花一些時間,觀看江魔的這場精采絕倫的 TED 演講影片吧……

 

 

第一次知道「江健勇」這號人物,是因為他寫了《勾魂奪心洗腦催眠》這本文字非常辛辣的書,這本書是他跟另一位馬來西亞的權謀大師「李民傑」一起寫的,這是一本顛覆傳統、打破常規的好書。

 

 

 

就是因為這本書的關係,使我開始對 NLP 跟催眠這兩大領域,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也讓我在 2015 年這一年裡,從我的恩師 Hogan Lee 那兒,相繼取得了《 NLP 專業執行師》、《國際催眠執行師》、《艾瑞克森催眠師》的專業證照。

 

 

除此之外,我所擅長的領域,也從身心靈、文案寫作、網路行銷,逐漸拓展到 NLP 跟催眠了……

 

在 2015 年學習 NLP 的路上,我除了要感謝啟蒙導師 Hogan Lee 的教導之外,另外要感謝的就是寫了「奸的好人」系列叢書的江健勇和李民傑了。

 

 

老實說,對於已經長期習慣閱讀「身心靈」書籍的我,第一次看到「奸的好人」系列書籍時,非常的不習慣!

 

因為他們書裡文字的使用方式,跟我過去所看過的書完全不同,他們寫得非常直接、也非常的辛辣,甚至把許多衛道人士不敢講的內容,全部都寫在書裡了!

 

除此之外,「奸的好人」系列叢書也把許多成功學大師、激勵大師在暗中操弄學員的技術,都活生生、血淋淋的在書裡頭全部揭露了。

 

所以,當我看到馬來西亞的 TED 大會,居然願意邀請「書寫得如此毒辣」的作者「江健勇」做現場演講時,我簡直是興奮到不行啊!!!

 

 

對我來說, TED 算是演講人的最高殿堂,每個上台分享的人,都是在該領域的頂尖人物,而『江魔』能夠被邀請上,表示 TED 也肯定了他在 NLP 和權謀領域的地位。(也很好奇 TED 下次會不會請李民傑老師來分享)

 

好的!那麼接下來,就讓我來好好分析一下,江魔在這次 TED 的 18 分鐘演講中,到底使用了多少 NLP 的隱晦招式和暗黑技術,也順便發表一下我自己對於這位馬來西亞 NLP 大師的個人淺見吧~

 

註:以下的 NLP 招式,我不會完全拆解給你看,我只會部分拆解、部分做提示,畢竟答案全都講了就沒意思了,還是要留些思考的空間才好玩……

 

 

首先,從上台開始演講的第一句話,江魔立刻就先用了 NLP 的『前框架』來框住在場人對於一般演說應該要有的規矩。

 

江魔:主辦單位說我有個壞習慣,就是講話只看前面,不看旁邊、不看右邊、不看左邊,所以我現在應酬一下,我看我的左邊、看我的右邊(開始看左右兩側的觀眾),功課繳了!所以如果等下我忘記了之後,你們可以原諒我嗎?

 

以上這個『前框架』下了之後,就代表江魔如果接下來真的只看前面,不看旁邊的話,聽眾也不能怪他,因為他已經先警告過聽眾了。(再加上這個框架也推翻了講師演說時,眼睛一定要環繞全場觀看聽眾的規矩!)

 

接下來,江魔就用看似簡單、輕鬆寫意的介紹,間接的要大家在演講結束後,去購買他的書……

 

 

但這看似簡單自然到不行的介紹,其實對一般的講師來說,是個非常難開口的事情呢!

 

像許多做教育訓練的講師,有的時候會辦免費的公開講座,來賣他們進階的課程。但他們在講座的前段和中段,都不敢馬上直接做銷售,非要一直撐到講座快結束時才開始做銷售,但這個時候場下的聽眾「防禦心」和「抗拒心」就會產生了~

 

所以,江魔能在開場不到一分鐘就直接做簡單的「間接銷售」,不得不說他真是相當高段的行銷高手呀!

 

再來,我們來談談江魔在這場演說中的簡報……

 

 

有別於那些精緻、花樣繁多的簡報,江魔的簡報簡直「陽春」到不行,白白的背景上居然只填上了幾個 紅字 主旨而已!

 

但,這也是江魔不同於一般講師的地方~

 

當大部分的 TED 講師都是用專業精美的簡報演講時,江魔這種另類的簡報呈現方式,反而會讓聽眾留下較深刻的印象~

 

另外,江魔簡報的製作,也運用了一些嵌入印象的技巧,那就是他的簡報除了顯示他要講的主題之外,他在每張簡報上都秀出他的 Facebook 名稱,讓在場的聽眾可以在聽講的同時,立刻就能上網加他的好友或追蹤他。

 

(註:江魔目前 FB 好友人數已滿,連我都無法加他好友,只能默默的追蹤他……)(註 2:2017 年江魔允許加我為 FB 好友囉~ )

 

 

像這種「間接」運用簡報讓人做行動的方式,也算是另類的行銷自己、而且用這種暗示潛意識的簡報印象行銷,真的很特別~

 

接下來,就是江魔開場的重頭戲了!!!

 

在這開場重頭戲中,江魔說了一點都不起眼的幾句話,而且好像是很隨口說出的幾句話,居然就隱藏了大量的 NLP 技術呢~

 

 

江魔:我認為一個很愛你的老師,他不只要教育你,他還要教你學會怎麼思考。一個很愛你的父母,他不只要照顧你,他還要讓你學會如何思考。不管你有什麼宗教信仰,我相信一個愛你的神,應該一樣的也希望你學會思考。

 

以上這段話,江魔就用了至少三項以上的NLP技術,比方說YES SET

 

我認為一個很愛你的老師,他不只要教育你,他還要教你學會怎麼思考。(YES

一個很愛你的父母,他不只要照顧你,他還要讓你學會如何思考。(YES

我相信一個愛你的神,應該一樣的也希望你學會思考。(YES

 

此外,江魔的這段話,還偷偷用了肢體語言『植入印象』,以及同步加上話語做『嵌入指令』的動作,非常的隱晦和暗黑!(這部份就不多做說明,請自行觀看推敲)

 

題外話:以上這段話,我給我老弟看了 3 次,問他有沒有注意到什麼?他居然完全看不出來。所以可想而知,那些沒有學過 NLP 的人,可能連自己在開場不到 1 分半鐘,腦袋就輕易被人「騎劫」了都不知道呢@@

 

接下來,當你的意識還沒發現自己的思想早就被「騎劫」時,江魔又丟出了一句話……

 

 

※ 請注意江魔在說這句話時是怎麼說的?

 

有的時候重點不是在說什麼,而是在怎麼說!光是這一句很普通話,不同的「潛意識」就會有不同的「對號入座」。這是你在表意識上,完全察覺不到的,相當恐怖!

 

接著,江魔開始講了這場講座的第一個故事……

 

不過,在他講第一個故事之前,他又加了一句「在我還沒正式開始講座之前」這句話。

 

有跟 Hogan Lee 老師學過《影響力講師訓練營》的同學就會知道,當講師在講類似這句話時,其實就是一個讓人鬆懈心防的「下指令前的預備」,通常這個時候是聽眾意識最毫無防備的時候、也是最容易被接下來的指令影響的時候~

 

於是江魔在大家都卸下心防時,說了一個「故事中參雜著另一個故事」的達賴喇嘛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很妙,江魔先用小小的『模式阻斷』法,打破了聽眾機械性思考的範疇。(提示:故事的開場都是用很久很久……???)

 

除此之外,江魔還用「隱喻故事」的方式,把在場的所有聽眾都一起參與到故事裡面,以便他做影響和操控。

 

就和開場的那段話一樣,在這故事中,江魔也用肢體語言做了『植入印象』、以及用話語的方式做了『嵌入指令』的動作,一連好幾個 NLP 招式,我想聽眾的潛意識應該招架不住這樣的隱性攻擊吧!

 

(提示:達賴喇嘛是西藏的精神領袖,西藏人認為............,只要你很坦白的告訴自己,你不明白一件事情的話,就表示…………)

 

然後,江魔用「假如你聽完了演講,覺得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明白,那這樣就對了……」的有趣的概念中,使用了一些米爾頓含糊語法,讓在場聽眾的意識陷入小小的困惑狀態,也打破了一般人的機械式反應,相當有意思~


 

當這個簡報秀出來時,就是這個主題的正式騎劫了(是的!其他的開場騎劫只是開胃菜而已。)

 

接下來,江魔就用「小孩與小狗」的故事,來示範他是如何騎劫聽眾的思考的!


 

同時在這個故事裡,江魔除了說明了故事帶來的印象外,也同樣在這個故事中,用肢體語言做了『植入印象』、以及用話語的方式做了『嵌入指令』的 NLP 招式,這也是一般沒受過訓練的人,看不出來的隱晦指令。


 

當這個「小孩與小狗」的故事講完之後,江魔又使用了一個說故事法的大絕招,那就是在《催眠行銷的快速成交法》中有提到過,以及《小心!你被催眠了》這本書中有示範的多層故事技術,就叫做:巢狀迴圈法

 

 

『巢狀迴圈法』就是用 A 故事開場,並在 A 故事中間放入 B 故事C 故事D 故事來解釋 A 故事的用意所在,然後最後再回到 A 故事做結尾,像這樣高段的 NLP 故事手法,真的只有像江魔這樣的高手才能玩得這樣「爐火純青」呀~~~

 

順道一提,正統的『巢狀迴圈法』,是用以下的說故事技巧……

 

開始 A 故事 

開始 B 故事 

開始 C 故事 

開始 D 故事 

下指令 

結束 D 故事 

結束 C 故事 

結束 B 故事 

結束 A 故事

 

利用以上的技巧,可以遮蓋你下指令的事實,如果你保留部分的迴圈開放,你還可以創造記憶缺失(健忘症),而對方就會忘記你要他們遵從的指令,會誤以為是自己本來就這麼認為的,相當恐怖!!!

 

目前看過業界有這樣玩巢狀迴圈』的講師,除了江魔之外,就屬我的 NLP 導師 Hogan Lee 了,他的巢狀迴圈故事也是數一數二厲害的呢~~~

 

 

而江魔的用法,就是先用「 買車的故事」做開場,然後用「 去宗教團體的故事」解釋比喻,接下來用「 跟女生在酒店的故事」做形象的手法解釋,接著再用「 被神棍騙色的故事」說明付出不代表合理化,最後再用回「 買車的故事」做結尾,形成了非常順的巢狀迴圈法。

 

此外,江魔在這幾個故事中,也有參雜著一些隱性資訊,是只有潛意識會對號入座、但表意識不太容易馬上察覺的……

 

比方說江魔在「 買車的故事」中講了廣東話,隱性的告訴聽眾他是會講廣東話的人。

 

「 去宗教團體的故事」隱性的告訴聽眾他是一個喜歡參加教會但很難入教的人。

 

「 跟女生在酒店的故事」隱性的告訴聽眾,他與那位女性朋友在酒店是有親密關係的。

 

「 被神棍騙色的故事」隱性的告訴聽眾,他是個很受女生歡迎、女生都會跟他吐露心事的人。

 

最後,演講即將進入尾聲時,江魔再用一個觀念「車只不過是交通工具」反問聽眾,讓這場演講整體來說變得讓人更加的困惑、但結束時也讓人覺得更有趣、更印象深刻了!!!

 

註:這場演講我有一些「心錨」的技術沒有提到,因為攝影機有的時候不在江魔身上,所以沒辦法在每次聽眾情緒來臨時,看到江魔的手法,所以這部份我就沒有多談。


 

以上,就是這場演講的「 NLP 招式大剖析」,我光是這場演講就看了 超過 30 次,每看一次就讚嘆一次,裡面的招式多到不行,非常的過癮(江魔最愛說的詞),不管你有沒有學過 NLP ,這場演講都是你值得看好幾遍、學好幾招的高段演講呢~

 

當然,如果你沒學過 NLP,並且你也很想學 NLP 的朋友,你有以下兩個選擇:

 

1. 可以參加 江魔 開的《毒辣 NLP 》課程,在這課程裡你可以學會江魔在 TED 演講中的許多技巧,以及他會拆解給你看他是如何使用的、你及你該如何做到。 

 

2. 可以參加我 NLP 啟蒙導師 Hogan Lee 《 NLP 專業執行師》課程,你除了也可以學會相關的 NLP 技術之外,課程結束審核通過後,你還可以獲得專業證書呢!

 

這兩個課程,我目前只有上過 Hogan Lee 老師的《 NLP 專業執行師》而已,因為我認為自己 NLP 的基本功夫還不夠,如果直接上江魔的《毒辣 NLP 》我怕太困難會消化不了,所以我才要把基礎打好,等到我能力夠了,才敢去參加 江魔 的課程。

 

 

所以,如果你認為你 NLP 的底子不夠,需要先打好基礎的話,那麼你可以跟我一樣,先上 Hogan Lee 老師的《 NLP 專業執行師》課程,增強自己 NLP 的基本功夫,畢竟基礎很重要。(請點這裡參考課程)

 

不過,如果你覺得你 NLP 底子夠強,而且想立刻學會最暗黑、最毒辣的 NLP 技術的話,那就不要多想,趕快參加江魔的《毒辣 NLP 》吧!(請點這裡參考課程)

 

最後,這篇超長的文章就到此結束,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在下方留言,我看到就會回答喔~~~

 

以下是我的個人簡介:林哲瑋  

  

自我介紹   

 

註:版主已在 2016/7/2~3 參加完江魔的 毒辣 NLP 課程,以下是課後感想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健勇 TED NLP 演講會
    全站熱搜

    心靈指引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